【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半數哮喘患者 隨身無帶藥

發佈時間: 2017/04/25

本港有逾33萬名哮喘患者,一項調查發現,逾6成患者於出現病徵時才使用吸入式預防藥,半數患者不會隨身攜帶急救藥物,一旦病發可能構成生命危險。香港哮喘會指,患者需有危機意識,要遵從醫生指示帶備藥物及服藥。

香港哮喘會主席陳永佳說,去年9至10月訪問125名本港哮喘患者,當中逾半人患哮喘達10年以上。結果發現,他們用藥情況參差,64%受訪者只在出現病徵時才使用吸入式預防藥,33%在傷風感冒時才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多達98%受訪者知道哮喘或會致命,但只有半數人隨身攜帶急救用的氣管舒張藥,其餘受訪者認為沒需要或只在病發時才攜帶。陳認為,患者用藥依從性及危機感低,一旦哮喘病發,或難作處理。

氣流阻塞 呼吸困難

身兼哮喘會醫學顧問及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林冰指,病人的支氣管在病發時,會出現收縮、發炎及腫脹,令氣流阻塞,造成呼吸困難。若出現持續或反覆咳嗽、氣喘,呼吸困難會變得嚴重,甚至引致死亡。

林表示,若吸入塵蟎、霉菌、二手煙、污濁空氣,氣溫及濕度突變或感染呼吸道疾病等均可誘發哮喘,「大部分患者需同時使用2種藥物,包括即時紓緩藥及長期預防藥。」

減低炎症 控制病情

他解釋,即時紓緩藥可迅速擴張支氣管,紓緩氣喘及胸口壓迫的情況,只在有需要時才使用,而長期預防藥包括使用吸入式類固醇、含有吸入式類固醇和長效氣管舒張劑的混合型藥,可減少呼吸道炎症,長遠控制哮喘病情。

現年50多歲的蔡太,患哮喘7年,最初病發時以為天氣突變、空氣污濁及進食辛辣食物等而引起持續咳嗽,曾有醫生指她是更年期症狀及支氣管炎,惟最後才確診為哮喘。現時,蔡太按醫生指示服藥及使用吸入器,但曾試過突然病發使用救急藥物無效,須入急症室搶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