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勒龐次輪難吸票 39歲馬克龍勢當選

發佈時間: 2017/04/25

法國總統選舉,中間派馬克龍和極右的瑪琳勒龐晉身次輪投票,打破法國政壇60年來由左右兩派執政局面。外界料馬克龍將在次輪輕鬆擊敗勒龐,以39歲之齡當選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統。

首輪投票結果顯示,馬克龍和勒龐分別得票23.7%及21.5%,篤定晉身5月7日的次輪投票,最快5月14日前宣誓就職。提倡世代變革的馬克龍感謝支持者,他指自己一年內已改變國家政治形勢,並承諾一旦當選,將邀請更多新人加入政府。勒龐則稱,在今次大選中,受關注的議題是全球化不斷蔓延,危害國家文明。她承諾會推行法國優先政策,呼籲所有愛國人士在次輪投她一票。

雖然瑪琳勒龐得票不俗,惟普遍預期中間派及游離選民於次輪選舉將「兩害取其輕」,絕不傾向投票予政治極端取向的候選人,令勒龐次輪難吸票。落敗陣營號召「Anyone but Le Pen」運動,承認落敗的共和黨候選人菲永及執政社會黨候選人哈蒙呼籲支持者第二輪投票支持馬克龍。另有多名政府內閣官員,包括總理卡澤納夫和外長艾羅也表態呼籲國民支持馬克龍。

民調機構Harris周日進行的調查顯示,馬克龍在次輪大選得票率為64%,瑪琳勒龐得票率則是36%。

未來管治舉步維艱

今次是法國第五共和國建立59年來,首次由非傳統左右翼政黨的候選人角逐,兩大傳統大黨社會黨和共和黨均出局。惟由於調查顯示瑪琳勒龐當選機會低,市場暫鬆一口氣,緩解因英國「脫歐」和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為全球政局帶來的動盪。

但在6月國民議會選舉後,新政府能否取得多數政黨支持推動政經改革仍是未知數。法國前國防戰略委員會戰略顧問魏柳南博士指,即使馬克龍當選,也未必能夠取得國會大多數支持,管治舉步維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