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舌知健康 脷苔厚宜戒肥膩

發佈時間: 2017/04/25

睇舌知健康 脷苔厚宜戒肥膩

不少人刷牙時都會刮脷苔,但很少人會留意舌苔的情況,其實正正反映身體的健康問題。時值春季,氣溫忽冷忽熱,最容易患上感冒,中醫師表示,觀舌苔恍如「照胃鏡」,濕氣重、腸胃虛弱的人士,脷苔一般會偏厚、白,提醒要戒甜、戒肥膩、祛濕。

形體偏大腸胃弱 瘦長乏血氣

「望、聞、問、切」是中醫診症的基本方法,而舌診就是其中一環。註冊中醫師蔡瑞珩表示,舌體為心之苗,即反映心臟健康;舌苔則由胃氣所生,代表人的吸收和消化能力,同時可反映五臟六腑的病理。舌診可從觀察舌頭的體積、活動、顏色分辨體質,「健康人士的舌苔多薄白,呈淡紅色。」

如何從舌頭辨別身體狀況?現在就來解構一下。蔡瑞珩指,從舌頭的體積來看,若形體偏大及有牙印,代表腸胃虛弱,相反,若舌頭偏瘦長,是血氣不足;倘若偏歪則有機會中風、患心腦血管病,需多加注意。

一般人會較易從舌苔的顏色及厚薄狀況觀察。他表示,舌苔偏厚及白,是代表腸胃淤滯;偏薄及無苔者,是陰虛的表現,容易口乾口渴、失眠。另外,他稱,較常見的舌苔顏色為偏厚及黃,反映有內熱,體質屬濕熱重,容易熱氣上火,這類人的血脂及膽固醇偏高。如舌苔呈深紅色,則是虛熱,體質容易手心腳心發熱,怕熱不怕凍;而兩邊舌頭出現紅點或黑點,便是實熱,容易感冒、喉嚨痛等。

現正值春季,蔡指回南天易濕氣重,舌苔變厚白者會出現腸胃不適包括肚瀉、飽滯、易疲倦及患感冒,提醒應戒甜食及肥膩食物,注重祛濕,可服用茯苓、白朮、薏米、扁豆及赤小豆。

不同部位 反映臟腑情況

人體有五臟六腑,蔡瑞珩表示,舌頭的不同部位,亦代表心、肝、脾、肺、腎,分別是舌尖、舌兩邊、舌頭中間及舌頭根部。他解釋,舌尖若有紅點及無苔,代表心火旺,最常見的症狀是喉嚨痛。如舌頭兩邊出現暗黑或暗紫色瘀點,明顯是肝氣不舒,肝鬱氣滯,可能是膽囊炎或脂肪肝的患者。

另外,他指舌頭中間位置的舌苔偏厚,是腸胃消化功能不佳的表現,容易有胃脹、便秘。如舌頭根部,即貼近喉嚨末端的位置,舌苔呈淡黃及偏厚,有可能是生殖或泌尿系統有問題,男性可能是前列腺不適,女性月經時白帶較多。

記者︰謝雅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