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旅行不必「完美」

發佈時間: 2017/04/25

一家人出門旅行,是快樂還是受罪?過去十多年,我總是緊張比快樂多,預約機票、訂酒店,途上兼任司機、導遊、繙譯、秘書,三代人同遊,毫無放空自己的時間,怎會輕鬆?

上星期一家人到了首爾,坐在燒烤餐廳中,女兒忽然問︰「為甚麼你旅行時這麼緊張?放鬆一點,別要求過高好嗎?」她這麼一問,想起自己向來覺得出門是工作而非享受,十分緊張,「如果你們早起床,就不必遲了參觀」、「如果一早看地圖,觀光路綫可更準確」、「如果多比較幾家餐廳,就可以吃得更好」時刻為了小事而耿耿於懷。

「不完美就不完美,放輕鬆一些,」女兒說,「你工作繁忙,日後我們可以代訂機票和酒店,何必那麼累?」這一刻如醍醐灌頂。她們終於長大了,到了懂得上網買機票、訂酒店、去銀行兌換外幣的年齡。過去十幾年來,每逢舉家旅行皆勞心勞力,也許我可以放手了?

這晚我開始學習「放下」。讓兩個女兒安排,走了冤枉路、坐了冤枉車,不再執着對與錯,而是享受探索過程。幾天下來,發現全家旅行不再是我獨力工作,而是學習享受女兒的照顧。放下執念,忽然輕鬆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