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長恨歌密碼》

發佈時間: 2017/04/25

不看小說已有一陣子了,最近閱讀了內地作家唐隱寫的《長恨歌密碼》,竟然一開始閱讀就有點不想把書放下,要追下去看的感覺。如果對推理小說有認識的讀者,都會認識日本推理小說大師東野圭吾及松本清張。《長恨歌密碼》是一本以中唐代歷史為背景的推理小說。

以歷史史實為背景的小說,金庸的武俠小說,應該是寫得十分出色及成功的作品。讀這本書時,不期然在腦海中泛起年少時讀金庸小說的樂趣。

《長恨歌密碼》其實是作者以《大唐懸疑錄》作為主題寫的一共四部的系列小說的第三部。前兩部分別是《蘭亭序密碼》及《璇璣圖密碼》,最後一部是還沒有出版的《大明宮密碼》。其實,四部小說是連貫的。長恨歌當然是白居易的名詩,而書中主角斐玄靜為一女神探,是宰相裴度的姪女。故事就是透過裴玄靜在破解宮中的懸案,一步步從長恨歌中找到更警天動地的秘密。

對唐朝歷史文化有認識的讀者,定必會看得津津有味。至於對唐朝歷史不太認識的,則像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歷史課。

撰文: 楊偉添 國泰航空企管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