禤國全
禤國全

旅遊•穿越時代變遷

發佈時間: 2017/04/25

旅遊經歷時間洗禮,沖刷出每個年代獨有的旅行模式。接着兩期本欄將與大家分享70年代至21世紀的旅遊模式變遷。70年代香港工業飛騰,但一般在職人士每月的收入約只有數百元。當年旅行社以批發作主要營商模式,將各單項旅遊產品組合成不同價格的包價旅遊產品給客人,日本旅行團團費可以高達六千元。

即使外遊被視為奢侈品,當時泛美航空廣告歌中「一生起碼一次世界度假」的風氣深入人心。舊日出遊可謂非一般的「大件事」,七成以上在同一旅程中外遊星馬泰或日韓人士,均會選擇九天以上的行程,長綫遊更可高達20天,旅程中更要莫忘購買手信,作為世界遊蹤其中一個證明。

踏入80年代,勞工法例漸趨完善,有薪例假逐步盛行,市民大眾亦不滿足於香港的狹隘居住環境與遊樂地方,往往想在假日出國外遊,帶動零售旅行社的興起。還記得當年開辦菲律賓旅行團初期,只需一千元左右即可參加,與普通在職人士一個月的收入相若,避暑度假勝地「碧瑤」大受歡迎。

在當地酒店房間供應短缺的情況下,導遊各出奇謀,其中向團友分享鬼故事最為經典。聽完鬼故事後,大部分團友均自行要求多人同住,以減低恐懼感,房間短缺的情況迎刃而解,可算是當年一個有趣的回憶。(二之一)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禤國全 東瀛遊旅行社執行董事兼旅遊愛好者心目中的「瀛遊達人」,具30多年旅行社經營經驗。
欄名: 周遊列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