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的男家長

發佈時間: 2017/04/26

我們在復活節舉辦的家長營有16位家長參加,當中有四位男士。他們分別是已經抱孫的David、當中學老師的Sam哥、專業人士Eric,以及和太太一起入營的大哥成。有家長說,肯犧牲三日兩夜的復活節假來這種教育營的男人,都是很有責任心、很愛家庭的男人。我很同意。

David和太太一起來,他們是祖父母輩,入營是想體會及學習一些好的教育方式,回去傳授給兒媳。Sam哥不但是一位熱心教育的資深中學數學老師,他入營是希望能了解我們的創新教育課程和教學方法,看看能否帶回去應用在教學上。Eric則是在報名截止的最後一刻由太太幫他報名的,太太沒時間參與,由他負責把營中的學習體驗帶回去。

大哥成的大仔19歲,二仔和細仔讀初中,他也是和太太一起來的,但動機和David兩公婆不同。他和太太成嫂在教育子女的觀念上有很大分別,簡單而言,成哥是順其自然派,成嫂是家長指引派,因為這種不同,夫妻間時有爭執。他們希望在這個家長營裏可以找到日後教育子女的共識。在營中,他們夫妻間常常有鬥氣冤家似的鬥嘴互窒,為大家帶來許多歡樂。

四位不同年齡層的丈夫兼父親,在課堂上及分組活動中,還有課餘飯後睡前的時間,都給這個幾乎是全女班的家長營帶來了很好的化學作用。這個家長營的氣氛一流,四位男士功不可沒。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陳葒 慈善教育機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