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內到外驅蚊法 乾橙皮天然好方便

發佈時間: 2017/04/26

由內到外驅蚊法 乾橙皮天然好方便

在潮濕的日子裏,蚊子滋生,在公園、野外遊玩,對於可惡的蚊子和蠓來說,血肉之軀根本就是「放題」,如何在戶外活動中避免成為蚊子的大餐?中醫教你減低被蚊子「愛上」的機會,還有資深有機農場導師教你自製天然防蚊法寶!

內在 清熱祛濕減惹蚊

春夏到戶外去,不論大人小朋友總不能不用驅蚊產品,但副作用嚴重,真是「用又死唔用又死」,倒不如從自身的體質出發,從根本解決「惹蚊」的問題。

註冊中醫師許懿清解釋,「血熱」和「濕熱內蘊」的人,對蚊蟲特別有吸引力,「因為體內濕毒濁之氣盛時,身體會產生較濃烈的氣味,蚊蟲對人體發出的氣味是很敏銳的。血熱的人,皮膚表面的溫度會略高,在潮熱的天氣下,皮膚表面的分泌也會較多,氣味相對濃烈,自然比較『惹蚊』。」另外,濕熱的人也會比較吸引蚊蟲,「如果發現自己的舌苔黃而厚,尿液黃而味大,大便黏或便秘,就是濕熱。」

好甜濃味食物 易被叮

許醫師解釋,血熱、濕熱之人較易惹蚊,可以吃清熱袪濕的食品.例如薏米水,以減低對蚊子的吸引力。「但如果你喜歡吃甜食,例如糖果、糖水,血液會有甜味,又或者吃了氣味濃烈的食物,皮膚亦會發出一些對蚊蟲來說十分吸引的味道。」

她說,所以到戶外遊玩前,減少吃甜食和肉類,都能減少被蚊叮的機會。

外在 自製天然防蚊用品

不論驅蚊膏或蚊怕水,但愈是有效的驅蚊用品,避蚊胺(DEET)的成分就愈高,坊間有些蚊膏的DEET成分更高達98%,雖然能有效驅蚊,卻有可能帶來副作用,過量使用會刺激眼睛、皮膚,所以一般都不建議兩歲以下小童使用。即使是成年人,也不建議使用超過30%DEET,一天不能超過三次。

「綠人工作室」創辦人兼資深有機農場導師陳佩貞經常在戶外工作,手造天然驅蚊用品已有8、9年經驗,當初是為了女兒而造,現在卻經常開班授徒,「女兒小時候常跟我往田裏跑,常被蚊蟲咬到又紅又腫,但小孩皮膚又不能搽太多化學物,便開始試用不同辦法驅蚊。」佩貞說。她教大家以下幾款DIY天然驅蚊用品,簡單易做,DEET從此拜拜。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