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的藝術

發佈時間: 2017/04/26

今年世界衞生組織把「抑鬱症」定為本年的主題。我除了希望大眾可以正視精神健康之外,更期望人們能多關心、多注意身邊有可能面臨抑鬱症困擾的親友。如何才能有效表達你的關心和支持呢?我相信只要我們願意用心聆聽,便已經達到最基本的幫助了。

聆聽看似簡單,但卻很少人能夠做得好。因為大部分人習慣一邊聆聽,一邊想着如何回應,根本沒有把心思放在用心傾聽上,反而換成批判或解難的內容上。

甚麼才是用心聆聽?也許大家可以參考近期一個抽濕機廣告︰媽媽見到被雨水濕透了的女兒,她回家時面帶愁容。媽媽沒有直接「強迫」女兒說出內心的不快,只是關心女兒發生何事。雖然女兒沒有回答,媽媽卻主動陪伴在女兒的身邊,再沒有多言。就是這份沒有壓迫的空間,令女兒漸漸願意傾訴內心的不快。

當女兒哭了,媽媽也沒有裝出一副「專家」的樣子,而是溫柔地邀請女兒說出細節。整個過程沒有強迫、沒有催促,也沒有「扮明白」,這才是真正的傾聽。

聆聽有助我們能更容易了解當事人的心情及事情發生的經過,更有助在過程中給予情感及心理上的支持和鼓勵。當然,這樣並不足以消除抑鬱,但卻是任何人都可以付出的支持和關懷。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