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事業

發佈時間: 2017/04/26

早陣子,索羅斯在匈牙利成為頭條新聞人物。原因是他成立的大學面臨吊銷牌照,惹得成千上萬的國民上街抗議政府。

匈牙利國會通過一項高等教育法案,收緊對外國大學的規定,禁止非歐盟大學在匈牙利頒發學位;同時要求在該國的外國大學必須在其母國設有校園。

中歐大學是索羅斯於1991年創辦的,是目前在匈牙利的外國大學中,唯一沒有在美國教學。因此,外界認為該法案是為中歐大學度身訂造的。

金融大亨索羅斯一向信奉自由主義,其投資方法也受到批評。為了進一步推廣其理念,索羅斯於1993年成立開放社會基金會,表示要推進世界各地的政治、經濟及法律改進,增進公民參與社會事務的機會。

不少國家批評開放社會基金會通過資助教育及民間組織,發動和平演變。因此,匈牙利將索羅斯看作顛覆匈牙利政權的外國資金。

有人說,教育是危險的事業。因為,教育可以助人學習及分析事情,理解事情後會形成不同的觀點,因而引來政治取態或滲雜的指控。

最有效的教育莫過於不斷聆聽,用辯論、邏輯去挑戰現有觀點。歷史告訴我們,教育最好玩之處是不會原地踏步,通過實踐和經驗,促進人類的進步。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