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收費媒體更艱難

發佈時間: 2017/04/26

上文提到媒介進入冰河時期,如果單靠廣告維生的話,市場無可避免會萎縮,在汰弱留強後,能生存下來的媒體數量將會大大減少。如果改為收費又如何呢?一直以來,媒介認為向廣告商收錢比向受眾收錢容易,現在內容數量呈爆炸性上升,免費資訊充斥,要收費就更不容易了。

本來在內容資訊氾濫,而且良莠不齊的情況下,人們應該願意花錢買優質的內容,但我認為受眾願意付錢購買的內容只有兩類。第一是和個人工作和生活息息相關,且非常獨特的內容,例如和工作專業相關或投資類別的內容。

另一類是小眾的內容,但要以極低成本模式運作,還可能要與廣告割席,只收用戶費用,才能有機會生存。至於新聞和娛樂,受眾就未必願意付錢,反正現在人人都是記者,任何重大事情發生,都會有人報道,可能比記者還要快。

收費媒體難捱,從有線電視差一點熄機可見一斑。最近我家中的寬頻續約,送來了兩部電視機頂盒,我們根本沒有時間看,我看免費期後續約的機會很微。上周永升提出以七億元入股有線成為大股東,有人認為相當便宜,但如果業務永遠無法止血的話,新增的資金也捱不了多久,代價還是相當昂貴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