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留在斯里蘭卡

發佈時間: 2017/04/26

把心留在斯里蘭卡

iPhone助我留下各式影像記憶,拍、拍、拍,都拍下來。寄存六萬多張照片會否太多?於是不斷刪除多餘照片變成每天進行的動作。前兩天邊刪除,邊回望約一個月前在斯里蘭卡的照片,感覺幾抹熟悉家園印象,風景拍出溫馨情緒,非匆匆到此一遊!

上周末先飛倫敦,可惜錯過了兩周前櫻花盛開,猶幸疊疊紅粉菲菲仍在園間或樹上;淺艷紫藤,眾色鬱金香和杜鵑,Lily of the Valley谷中百合靜吐芬芳……當然少不了湯碗大的玫瑰;想起Nuwara Eliya,斯里蘭卡中部高山上連綿茶園;連綿不斷、優雅、安靜的英式園落農舍,以玫瑰為主繁花似錦……身處倫敦,何以思念斯里蘭卡?

對旅程非常滿意當然是主因;當地人笑面迎人,高山樹林層層疊疊,細沙海岸綫不斷,跟印度食制有別的可口食物,還有雖已離開快70年,但英國殖民地細節氣質仍充沛,某程度上也是一種舊香港情意結。曾三度意慾來遊,其中一次甚至已出機票,臨門一腳還是放棄。今年三月終踏上印度南面島國的土地,似曾相識感覺不斷湧過來。小學四年班的考試成績可以,祖父送我禮物,要求中國與世界地圖,那是班主任葉老師的教誨︰少年學生應該擁有一本中國地圖,一本世界地圖,讓我養成一生不變游走地圖的樂趣,斯里蘭卡首都可倫坡其中一個必來的原因,是印象上早已熟稔,只差親身到此一遊。

終於來了,還滿意的歸去。心念定當盡快重來,不少精采地段、景色與風情仍等待發掘,讓身心投入這片仍有未遭深度破壞的世界後花園。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