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4年的老「姐姐」 教少主不做港孩

發佈時間: 2017/04/26

常聽到戶主與家傭之間屢有糾紛。有菲律賓籍家傭24年來與兩代戶主工作愉快,不嫌第二代戶主生育了4位孩子,依然忠心有加。這位「賓賓」其實並不萬能,年老體弱又不懂廚藝,戶主卻藉此讓孩子學習體諒別人,互相幫助和包容。

4位寶貝在家中經常熱鬧非常。年僅4歲的四公主Katherine,這天在家中哭鬧,向媽媽Jacqueline投訴8歲的三哥Kinsley不與她玩耍,活潑好動的三哥當然立即為自己辯護了。10歲的Kathy與12歲的大家姐Kelly則在當中團團轉,或幫忙逗小公主別再哭。「賓賓姐姐」Estella從廚房出來了,小公主見到她就撒嬌。4位寶貝整天在家中這樣吵吵鬧鬧,好不熱鬧。

經歷兩代僱主

24年了,現年65歲的菲律賓籍傭工Estella一直在張氏家庭中工作,照顧了兩代人。來港之初,Estella原本只是照顧年老的張奶奶,每天隨她在經營的電器店與家兩邊走。張奶奶與媳婦Jacqueline及兒子同住,3名小孩陸續出生後,Estella雖然不算全面照顧,但也偶有看管孩子。直至5年前奶奶過世,Estella才正式照顧第二代家庭,而四公主出生後更多由她照料,是以四公主與她的感情最要好。

互補中學接納

60歲才開始全面照顧4名孩子,對步入晚年的Estella而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每天洗衣服、清潔,以及幫忙在家的太太打點4名孩子的所需用品已夠累了。事實上,年紀老邁的她在各方面都不及當年。太太Jacqueline說她有時坐在梳化上摺疊衣服時會打瞌睡、清潔浴室後仍不太整潔,更往往搞亂了4個孩子的用品。太太對清潔及飲食要求甚為嚴謹,清潔內衣要先用手擦拭,又以天然的梳打粉及檸檬水混合來浸透,「可是,Estella沒辦法記住所需的分量。」

做飯亦然。Estella的廚藝不算精湛,大女兒Kelly說︰「Estella弄的西蘭花是苦的、紅蘿蔔會太硬。」於是,太太是家中的大廚,會弄出各類健康菜式。小朋友吃飯時能夠猜出哪些是Estella弄、哪些是媽媽弄的菜。

Jacqueline明白Estella的限制,卻從沒想過辭掉她。相反,她讚賞她做事有責任心,不偷不貪,還會細心地告訴她窗框的螺絲鬆脫了,會有危險。她相信作為僱主要多主動幫忙家傭,彼此信任和了解,互補不足,因為人沒有完美,若能付出最好的心態來配合,最受益的一定是孩子們。

學習包容和體諒

Estella雖然年老,但說話充滿自信,她說︰「照顧小孩,我能夠做得到。」Katherine會抱着她說︰「I love you.(我愛你)」三哥Kinsley也會滿臉笑容地與Estella一起拍照,大家都很尊敬這位Auntie。Jacqueline說︰「孩子要尊重老人家,自己管理好自己的事,不要傭人幫助。」就是有了不完美的家傭,四小孩回家後會自己把鞋子放好、書本放好,連飲水的杯子都自己清潔,Jacqueline的理論是︰「杯子接觸口腔,一定要自己弄乾淨。」就是因為有了不完美的家傭,孩子反而能在包容和體諒中成長。

撰文、攝影︰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