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走過古老大學城 靜逸海德堡

發佈時間: 2017/04/26

海德堡以大學聞名,有德國最古老的大學,也在歐洲享負盛名。遊客來此,儘管未能享受大學生活,隨處走走,小城中的安逸,都能帶來治癒力量……

海德堡(Heidelberg)為德國第五大城市,但卻並非位於萊茵河畔,而是其支流Neckar河邊。由於該河不寬,而乘坐的河船AmaCerto船體較大,只能停在Speyer轉車前往。海德堡是個古老而浪漫的城市,古老這一點,不難從國王寶座山上的海德堡城堡印證過來。暗紅色的古堡初建於13世紀,前後建有兩幢,融入文藝復興時代的建築風格,圓拱、迴廊、石柱……充滿典雅氣派。可惜飽歷過多次戰爭及天災,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壞,多得政府願意修葺,城堡才不至於變成頹垣敗瓦。

建築混搭英式

城堡前身為皇宮,先後住了多位選帝侯(Kurfurst),建築往往隨他們的喜好增減。眼前歌德風格的方正窗框,跟文藝復興時代這些圓拱門窗框,似有極大的分別,卻出奇地來自同一時代。著名的冬王腓特烈五世,娶了英王詹姆士一世的女兒伊利沙白斯圖爾特,加上他少年曾居於英格蘭,回國時請來兩位建築師為他建造新宮殿,還帶來了英式的花園。

不同樓房也各有「功能」,The Ottheinrich Building為德國醫藥博物館的所在,鄰旁的The Fassbau擁有古堡最大的禮堂。德國人嗜杯中物,16世紀時在宮殿內釀酒,如今該處還放有當年用過的酒桶。這裏有一特大露台,可飽覽整個城市的景色,作為遊客怎能放過留影的機會?

飽經世代水患

河上最搶眼的莫過於海德堡橋,只有250多年歷史,但當地人都稱它為Old Bridge。原來公元1世紀羅馬人在該位置建起木橋,屹立了200年,後因戰事摧毀。當地人笑言其後中世紀建的橋無一長命,多因Neckar河氾濫及戰爭而毀。眼前石橋靠海德堡的一旁有高聳「雙子塔」,據說是從前關閘,經過該閘代表已經入城。緩緩的河水曾有「兇猛」的過去,為河畔民房留下記認,其中一道牆就顯示洪水最厲害的一次竟達9米高。

沿河畔返市中心,可走至大街Hauptstrasse。全長1公里,商店林立,周日下午開店的不多,遊人也少,有一種閒靜感。海德堡是大學城,但書店、cafe卻不多,小鎮景觀尋常。街上有兩座教堂,較大的叫Holy Ghost Church,是多位天主教主教的墓地,內裏昏暗但不失莊嚴,曾放有宗教重要書籍。

Schloss Heidelberg

入場費︰成人HK$58

網址︰www.schloss-heidelberg.de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鳴謝︰捷旅郵輪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