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同事倡夾錢買金鏈賀上司生仔 打工仔呻委屈

發佈時間: 2017/04/27

有喜事送賀禮本是平常事,惟稍一不慎或成為職場陷阱。有打工仔指女上司產子後,同事竟提倡夾6,000元「送金鏈」,更要「傳紙仔」公開表達意願,令人敢怒不敢言。有人事顧問指,夾錢送禮最忌公開及「大包圍」,否則易招來不滿。

為祝賀女上司產子,同事荷包真的受傷了。有打工仔在討論區分享,女上司最近產子,有同事竟提議「夾錢打金鏈」祝賀,令部分同事感到不妥。

帖文指︰「整個部門有廿多人,每人要夾300元。主事者仲列出名單逐個同事問,邊個不夾就在旁邊打交叉!你們有無試過咁樣夾錢送禮?」事主補充,過去女上司生日時,該主事者亦曾提議「夾錢買生日蛋糕」,感覺形同「幫人擦鞋」。

有網民揶揄事主任職的公司,夾錢手法如同「收保護費」,但既然主事者手持「黑名單」,眾人只好乖乖就範︰「畀阿姐知你無夾錢,有排你受;同事都會唱你不懂做人。」有人則指,要集資逾6,000元買金鏈「確實重手」,只能安慰自己當成「祝福」。

應只和相熟同事夾錢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指,上述個案所夾金額確實過高︰「若有20人夾錢,每人上限100元已足夠。」

蘇偉忠指最好僅和相熟同事夾錢送禮,否則未摸清各人的意願和能力,易惹麻煩。「列名單記錄夾錢更是不妥當,會令同事有無形壓力,形同逼人夾錢。」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指,有個案是新人入職僅2個月,便被要求夾錢送禮賀同事退休︰「該部門規模較少,新人被要求夾200元送禮予退休同事。新人因與對方不熟而拒絕,其他同事即指摘因他不夾份,各人要多夾錢,如同擺他上台。」

多人合資易顧此失彼

吳慧琪又指,夾錢最忌是以「大包圍」進行,因為人數愈多意見愈難統一,最終很易顧此失彼,而且各人收入及與收禮者關係亦不同,故最好將夾錢人數控制在10人以下。「公開夾錢亦不妥當,若同事拒絕會很尷尬,最好私下逐個查問意願。」

吳慧琪建議,送禮時忌「先有目標後夾錢」,否則夾錢金額或超出同事的目標,相反,夾錢時應該「量入為出」,檢視同事願意出資多少,才去搜尋合適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