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跑5問 宜穿反光衣 忌戴耳筒

發佈時間: 2017/04/28

夜跑5問 宜穿反光衣 忌戴耳筒

想在繁忙工作中保持健康?夜晚練跑成為不少人的當然之選。但時值「回南天」,潮濕氣候原來更為夜跑增添風險,進行夜跑前應有何準備?且看以下5大必答題。

1.在運動場夜跑 比在街道更好?

浸會大學社會科學院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博士指,在足夠光綫的環境夜跑較為安全,惟公眾運動場多在晚上10時至11時關門,未必能照顧「夜收工」人士需要;且在跑步季節,運動場人流多,亦十分擠迫。

長跑好手姚潔貞亦指,運動場內雖光綫充足,但要視乎人流多寡,未必一定易跑,反要需注意會否有碰撞。

2.邊夜跑邊探索平日少去的地方更有趣味?

不少夜跑人士會乘機「探索社區」,改走平日少行路綫,但雷博士建議晚間跑步切忌「嘗鮮」。他說︰「春夏天氣較潮濕,曾有統計顯示受傷機會會增加,因路面濕滑會較易跣親。」同時上落斜路段會較濕滑,加上本港路面設計多要求使用者過馬路,若在不熟悉的道路跑步,在黑暗中或難察覺路陷或渠蓋位,較易「拗柴」受傷。

姚潔貞補充,若有近視、遠視或散光等視力問題,在幽暗環境更易看不清路面情況,或被指引失明人士的「盲道」絆倒受傷。她提醒下雨時在海濱地帶跑步風險亦較高,因相關地段地磚多是滑面設計,易令人滑倒;平日她也會避免跑單車徑,寧選少行人、少經馬路地段練跑。

3.晚上無風景看,最適合邊聽歌邊跑?

聽歌亦是夜跑大忌。雷博士解釋,晚上燈光不足,視綫易受影響,若再戴耳筒會令聽力減低,削弱警覺性,在馬路彎位等暗處更易被途人、單車,甚至汽車撞到,建議最好避免「邊跑邊聽」。

姚潔貞認同︰「我即使想聽歌,亦不會雙耳同時戴耳筒,以免發生碰撞。」

4.夜跑衣着 最重要是舒適鬆身?

衣着方面,雷博士建議最重要是「反光」,如可穿着熒光背心、熒光鞋,及手持小電筒跑步︰「盡可能讓司機看到你,安全性會相應提高。」且潮濕天氣要注意跑步鞋抓地能力是否足夠,避免跣腳。

5.練跑應全力以赴,挑戰自身極限?

雷博士指,練跑前要先認清跑步目標是為健康或備賽︰「若單純為健康,每日休閒跑30分鐘已足夠,速度也可慢些,可減低因濕滑跌倒受傷風險。」他又建議,若有計劃夜跑,晚餐應以碳水化合物為主,且宜在跑前兩小時進食,避免影響消化。

記者︰脫芷晴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