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健康朱古力

發佈時間: 2017/04/28

朱古力,和其他零食一樣,被認為是不健康的食物。這是因為生產高純度朱古力成本不菲,而且味道甘苦,不易為大眾接受。

過往生產商為了降低成本、令口味「大眾化」,加入大量糖份、添加劑、香料等,令朱古力成為大家心目中高糖、高脂的「美味毒藥」。

純度高(可可成分60%以上)的黑朱古力其實對健康有不少益處。黑朱古力含有高濃度的類黃酮(flavinoids),能改善心血管功能、可預防心血管疾病。更有研究顯示,黑朱古力含豐富抗氧化物,能延緩衰老、提升大腦功能。

不說不知,益生菌和朱古力是最佳組合。將益生菌加進朱古力,其特殊結構令益生菌可在常溫穩定儲存;而朱古力中含可可脂,能保護益生菌安全到達腸道。亦有動物實驗指出,服用含可可產品能增加腸道益菌含量,增強腸道免疫力。

朱古力還可加入含甜味的益生元,減低糖份之餘又可幫助益菌生長,一舉數得。

雖然較低糖的益生菌朱古力有益身體,但始終朱古力熱量較高;每次淺嘗兩三顆,享受美味亦能促進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