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新政府有無誘因重啟政改?

發佈時間: 2017/04/28

新政府有無誘因重啟政改?

林鄭在競選時已一再表明,她不會把政改視為下屆政府的首要任務,近日中聯辦的王振民部長也認為先解決社會的其他矛盾更重要。究竟下屆政府有無可能重啟政改?我相信機會極微,近乎不可能,因為這違反了博弈論的一些基本原理。

博弈論或經濟學在分析問題時都要求我們把自己代入不同的持份者,從他們各自的利益角度考慮問題。先從泛民的角度看,他們可不可能真正的支持特首普選產生?

泛民的光譜很寬,理念差別可以很大,但我想不起有哪一個泛民黨派是以在港執政為己任的。就算是有,他們也明知其自身理念與中央政府必有摩擦,根本不可能真的有效施政。既然如此,他們最好的出路便是當反對派,而反對派的生存基礎便是要與政府唱對台。

倘若特首是普選產生,所得之票幾乎必然遠多於任何一位民選議員,那麼對抗特首時,自然會少了一個基礎,不能指着特首說你是689或777,自己卻有多少萬票云云。泛民或非建制政客就算口頭上不願承認,他們也只能是葉公好龍,不會真的希望普選特首。他們堅決反對8.31人大的決議,開天殺價自稱只要「真普選」,不會不知這只會使普選遙遙無期,但在博弈上,暗阻普選卻是符合其利益的最優策略。

最佳博弈不啟政改

既然如此,為何他們仍不斷提出要啟動政改呢?這是他們聰明之處,若是政府再諮詢政改,他們便又可動員群眾反對政府的方案,這個過程是他們練兵吸納群眾的好時機,有利他們組織的發展。倘若社會穩穩定定,無風無浪,這些政黨的實力恐會日漸衰敗。

從政府的角度看,香港的矛盾可以是意識形態的,亦可以是社會經濟的。是否普選特首,與前者關係較大。究竟政府應把重心放在啟動普選,還是放在化解與社會經濟民生有關的政策上?

既然啟動普選只可能為反對派築構平台,不會弄得出普選,那麼最好的策略便只能是盡量化解樓價高企等社會矛盾,如果做得出成績的話,民間怨氣可望減少,將來推動的政改,才可能有成功的機會,不用白忙一場。

因此,政府的最佳博弈選項只可能是目前絕不啟動政改。若泛民向政府施壓,政府可指出過去泛民根本無意接納8.31這不可動搖的決策便可。

社會對立不易消失

但政府就算集中力量化解社會經濟問題,也不可能短期內克服困難。樓價高的根源是沒有發展足夠土地,但填海造地要十多年才會有成,使用棕地綠地又涉及多種人的利益,更難推行,所以政府根本沒能力在五年內解決樓價高的問題。

至於貧富差距則更難化解。中國經濟已經探了底,其繼續上升之勢本來有助港人的經濟發展,但可惜懂得利用機遇將來財富會大增的人只會是少數,很多人連面向內地的決心也沒有,遑論掌握到機遇,他們的收入可能會停滯或甚至下降,他們與懂得利用機遇的人相比,貧富差距會愈來愈大。

在此種情景下,社會的對立不易消失,非建制仍會有群眾基礎。不過,隨着中國經濟增長上調,港人對內地觀感有望轉好,這卻是有利政府施政,不利作為反對派的泛民。

由此可見,政府在未來幾年不會有誘因啟動政改。泛民也奇怪,一方面要政府早日重啟政改,一方面繼續擺出高姿態絕不肯「袋住先」,這不正是減滅政府搞政改的誘因嗎?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