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可憐的雄性

發佈時間: 2017/04/28

看紀錄深山大猩猩的紀錄片,青年雄性猩猩挑戰壯年的猩猩王,以體格論全無勝算,但他看上領袖身旁的雌猩猩,只好拼命一戰,結果戰敗,遍體鱗傷,雌猩猩在牠身邊走過看也沒看一眼,我不禁覺得受體內荷爾蒙驅使而盲目行動的男性淒涼又可憐。

但這也說明了一個事實:良禽擇木而棲,女人都愛可以依靠的男人,一腔熱血柔情融化不了女人的心,惟有發奮圖強才是上策。

想起費茲傑羅在《塵世樂園》裏一幕,男主角失戀了,有人安慰他「找另一個就好了」,他不願接受「如果是值得擁有的女孩就自然會等你」這種說辭,反駁說︰「值得擁有的女孩是不會等待任何人的。」當他懂得女人的殘酷的時候,我突然為他的深情而心痛。

男人常抱怨女人無情,這也許跟文化背景或智慧沒有甚麼關係。女性條件好,自然多人爭,她早已習慣了看男人為她受傷;如果女人不是這麼難追,男人又怎會為得到她而付出?甚至找理由原諒她的冷漠?男性的深情,任何時候都是以女性的殘酷映襯出來的。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