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用藥

發佈時間: 2012/05/04

40多歲、已為兩子之母的Doris,大半年前開始發現兩腿有輕微腳腫微徵狀,在街坊介紹下,她到附近的跌打醫館求診,被告之其腎臟出問題。本身已有持續肩頸痛的她,便決定到藥房購買成藥服用,「調理」腎臟。然而半年過去,其腳腫問題並無緩和迹象,近日更似乎有惡化迹象。

醫生查問Doris一直服食的成藥種類,發現當中不乏一些含較高劑量類固醇成分的藥物。這類藥物在服用初期,可能會令患處稍為消腫,但若未經醫生指示擅自使用,往往有機會損害腎功能;可幸Doris的腎臟暫未受到長久損傷,由醫生透過檢查,排除其他各種腳腫的可能性後,再使用處方的消炎止痛藥物,情況終有好轉。

作為醫生,我們經常叮囑病人勿自行購買成藥,若像Doris般錯用含高類固醇劑景量的藥物,更可能增加他們患「庫欣氏症候群」的風險,引起骨疏、甲狀腺及腎炎等問題,值得留意。

撰文: 羅宜昌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