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系統毛病致眼疾

發佈時間: 2012/05/31

部分正值壯年人士,平日注重眼睛健康,過去亦無視力問題,卻會出現視力模糊、畏光等症狀,這並非與年齡或眼睛受傷有關,而是可能患上強直性脊椎炎、紅斑狼瘡症或牛皮癬等免疫系統失調問題,引起視力併發症。

以強直性脊椎炎為例,這種因自身免疫系統失調、反常地攻擊自身組織的慢性炎症,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牛皮癬等的病因相近。強直性脊椎炎主要受影響部位包括脊椎、骼關節及髖關節等,病人有持續腰背痛、關節疼痛、晨僵等症狀。

至於為甚麼這類病人可能需要接受眼科醫生診治呢?原來,臨床上約有四成強直性脊椎炎患者,會在發病後出現虹膜炎等併發症,病徵包括剛才提及的畏光、視力模糊等。

至於牛皮癬及紅斑狼瘡症等患者,亦可能會併發白內障、青光眼等致盲眼疾。

因此,這類自身免疫系統有毛病的患者一經確診,除日常治療外,亦應定期接受眼科檢查,確保眼睛無受影響,即使開始出現虹膜炎病徵,亦可及早作出相應治療。

撰文: 曹敏兒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