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快樂嗎?

發佈時間: 2017/05/02

你快樂嗎?

1天前

最近看了一支丹麥的廣告片,才認識Hygge這個字。英文中最接近Hygge意思的是Cozy、Hug;是當下的快樂時光,是滿足的感受,是動詞、名詞、形容詞。你一個人在家裏煮着咖啡彈着Bach,獨處也很快樂自在;跟兩個儍瓜朋友在陽光下散步,與大自然貼近;和家人晚餐吃着青菜閒話家常,溫暖愜意。這些都是Hygge。這個字非常流行,更入選了2016牛津字典「Word of the Year」。

Hygge被視為丹麥人的國民性格、生活態度,難怪去年被冠以全球最快樂的國家。有人這樣理解,因為丹麥長時間都是天黑陰冷,所以更懂得珍惜生活中的溫暖時光;也有人這樣理解,因為丹麥的大件事例如教育、醫療都做得好,沒甚麼要煩惱,當然可以專注於生活上的細微事。

理得人哋有甚麼前因後果,自己的hygge自己創造。我愈來愈懂得箇中精髓,公司開夜的時候,外賣叫了色汁模糊的豬扒飯,我也會把它安置好在碟子上,拿起刀叉認真地切着吃;溫水倒入紅酒杯內,慢慢地喝。長夜漫漫有排做,20分鐘的Hygge非常重要。

有些人和事不能改變,有些不能「立即」改變,只好學習和享受如何在平凡中、獨處中、一班人中,苦中,作樂。香港的快樂指數從72位跌至75,我們真的需要Hygge一些,對自己好一些。沒有這個concept,就算給你住在丹麥,也只會苦口苦面,怕冷又怕黑,拉低埋人家的快樂指數。http://youtu.be/1v8n7lL-frA

5分鐘前

周末黏住Netflix,殺晒兩齣電影︰《Iris》和《Jeremy Scott》。一個是90幾歲的時尚女王,一個是如日方中的設計師。兩人都被身邊人暱稱為Child,愛玩愛創作,永遠長不大。只是啊,看到Iris年輕自由的inner child,被困在會衰朽的肉體,很令人沮喪。時間無多了,因為要做喜歡做的事,她拼盡力出門,玩得幾多得幾多。熱愛生命的她最明白,人生就是苦短。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TBWA\HK 行政創意總監 廣告天下 純粹些牙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