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考評局揭綠袖子之謎

發佈時間: 2017/05/04

英語聆聽試背景音樂為何總是《綠袖子》?考公開試用的計數機何解有標籤?這些規則,考生未必知原因。曾在昔日香港考試局任職多年、歷任英文科科目主任、高級科目主任及副秘書長的京力士(Rex King),最有資格解答上述問題。

英國語文科聆聽考試於1995年首次透過香港電台廣播,《綠袖子》(Green Sleeves)至今一直是背景音樂。京力士解釋,由於不能選用流行曲,也不能用古典音樂,惟有用1首調子及旋律簡單的民謠。當年要說服香港電台播放聆聽試亦不容易,畢竟佔用了人家整整1小時「Air time」,但京力士以每年有約10萬名學生考英文科,再加上重考生成為新聽眾,成功吸引對方合作。

計數機印標籤防作弊

說到1991年起,應考公開試時使用准用型號的計數機上,必須印有H.K.E.A. APPROVED/H.K.E.A.A. APPROVED標籤,原來背後亦有段古。京力士指當年有學生找到方法改動計數機主機板,成潛在作弊工具,有人向考評局舉報,局方遂要求所有學校將校內考試級別學生使用的計數機送到灣仔辦事處加印標籤。他笑稱︰「當時房間內堆積過萬部計數機,1名同事花幾個月為每部計數機印標籤。」至於該標籤亦是京力士用自己電腦設計。

通識是文憑試核心科目,其實1994年高級程度會考已有,當年正是京力士「閉關」1年撰寫。他指當時中六課程通常分純理科和純文科,他希望改變這種不適當的分科情況。當時局方出版小冊子向學校介紹該科,京力士在封面用了幅漫畫,校長走入教員室向教師們說︰「哪位想教通識教育科?」但所有教師即躲在枱底和逃跑,結果遭教協等團體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