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有熊貓眼 恐患鼻敏感

發佈時間: 2017/05/04

小孩有熊貓眼 恐患鼻敏感

春季來臨以後,鼻敏感人士頻頻叫苦。其實在香港來說,花粉並不是主要的致敏原。到底為甚麼鼻敏感會發作?平日可以做些甚麼來避免日日打噴嚏、流鼻水?由兒科醫生講解甚麼引致鼻敏感,及小童患有鼻敏感的話,會有甚麼問題。

動物毛髮塵蟎引致

鼻敏感是人體對致敏原產生過激反應,「感染是病毒走入你身體內的組織繁殖,破壞組織,引起發炎的反應。致敏原不會破壞組織,不會繁殖,正常人體不會怕,可以分解或趕走,但敏感的人,因為這些東西刺激敏感的反應,社會上大概兩、三成人有敏感體質。」兒科醫生譚一翔說。

在香港引致鼻敏感發作的致敏原多為貓毛、狗毛、塵蟎、曱甴等,反觀樹木、花粉等,在香港反而不是主要致敏原。大家可能以為人們吸到貓毛、狗毛,引致敏感發作,其實是因為動物毛髮有一些動物的蛋白,如口水等,都可以引致敏感,我們用手觸碰到後,再摸到鼻子,就會引發敏感反應。塵蟎和曱甴的外殼和排洩物,都會引致敏感。

可能影響面部發育

雖然鼻敏感徵狀與初發感冒相似,然而,鼻敏感徵狀會持續一段長時間,而且沒有發燒等其他病徵,因此不難分辨。小朋友一般應該有足夠睡眠,所以如果看到小朋友有黑眼圈,可能是因為鼻敏感,鼻敏感發作的時候,黏膜及血管會腫脹,血液循環因而變慢,而鼻竇正正在眼下方的面頰內,血液流動不暢,就是我們看到的黑眼圈。若小孩患有鼻敏感,長期避免用鼻呼吸,可能會影響小孩面部發育,因此不能對鼻敏感掉以輕心。

空氣清新機助改善

空氣中的二手煙、空氣污染和致敏原,特別影響鼻子。如果小朋友住在空氣較差的環境,使用HEPA濾網的空氣清新機,過濾懸浮粒子,令PM10及PM2.5等細懸浮粒子數量減低,對改善鼻敏感問題有幫助。然而負離子空氣清新機只能過濾到大的粒子,幫助不大。

有人以為抽濕能改善鼻敏感,其實空氣乾燥的時候,鼻的分泌會變多,來溫暖和濕潤空氣,分泌多了也會黏上更多塵埃,更令鼻子不舒服。濕度高的時候,空氣則會把致敏原黏住,增加致敏風險。但香港普遍全年濕度高,抽濕亦沒大作用,倒不如從減少致敏原入手。

用防蟎套隔絕塵蟎

致敏原塵蟎是顯微鏡下才看到的動物,以吃人類掉下來的皮屑維生,枕頭、地氈、厚窗簾,都是其溫床,「你每晚睡覺,其實有幾千隻塵蟎和你一起睡,如果能減低和塵蟎的接觸,人就少一點敏感。」

因此家居盡量不要用地氈,窗簾不要太厚,盡量減少毛公仔。床褥、枕頭等可用一個防蟎套套住,防蟎套織得緊密,令塵蟎走不出來。先套防蟎套,再鋪床單,塵蟎就在裏面餓死走不到出來,避免小朋友和塵蟎接觸,減少致敏機會。

鹽水洗鼻可紓緩

譚醫生笑言「鼻敏感難醫過哮喘」,因為鼻敏感的徵狀相對輕微,患者見情況不太嚴重便掉以輕心。現時鼻敏感多以類固醇噴鼻劑作治療,因劑量其實很低,只要依隨醫生指示用藥,基本上不會有副作用。病人也可用鹽水清洗鼻腔,洗走鼻腔內的致敏原,因為當中沒有藥物成分,所以患者可以隨自己需要清洗,也能紓緩徵狀。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