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與愛奇藝結盟

發佈時間: 2017/05/05

隨着寬頻網絡速度不斷改善,像Netflix這類以自家製電視劇作主打、並以Video on Demand為主要收看模式的串流電視頻道,早已進一步取替「傳統」的收費電視,或者是最起碼上,把廣播電視觀眾的餅仔分薄,直接地影響着廣告媒體的生態。

但始終在香港部分人心目中,Netflix仍然只是那些追美劇的番書仔、番書妹的小眾品味。事實上,根據2017年的首季數字,Netflix全球訂閱用戶為9,875萬,雖然其中超過5,000萬仍然是來自美國,只不過Netflix的野心當然不止於美國,目前Netflix已經進駐超過190個國家,按年遞增50%左右,氣勢如虹。

但Netflix也有其隱憂,除了自家製的原創劇集,其他需要支付高昂播放版權費的內容,卻成為了Netflix進入部分海外市場的瓶頸。在香港,不少用戶都抱怨,很多可以在美國Netflix看到的內容,來到香港都看不到。

另一邊廂,中國早已成為美國以外的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但基於中國難以捉摸的審查制度,即使Netflix多麼想進駐中國,卻仍然遲遲未能成事。一直只聞樓梯響,終於在2017年4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二,Netflix宣布將要與愛奇藝聯手,正式進軍中國市場。

事實上,雖然坐擁2,000萬收費用戶,愛奇藝是百度旗下一個還在蝕錢的項目,但百度始終是中國搜尋市場的龍頭,中國網民喜好與一舉一動的大小數據,百度都瞭如指掌;Netflix的成功基因之一,正正就是在節目製作及宣傳上,都善用用戶行為的大數據,所以Netflix與愛奇藝結盟,在中國市場可能又會創造出另一番景象。

但話說回頭,這次結盟的最大隱憂,始終來自內地暗湧四伏的審查制度,要知道,Netflix的自家製劇集,向來都是整季十多集一口氣全球上架,如果想在中國同步上畫,同時要與盜版在時間上競賽的話,將會是挑戰重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