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果汁機奇談

發佈時間: 2017/05/05

香港的「咖啡機兄弟」在Kickstarter上籌得600多萬引起風風雨雨,不算甚麼;矽谷最近發生一宗價值近十億的果汁機奇談,更引人入勝。

Doug Evans是退役美國傘兵,2002年在紐約開了一間冷壓果汁連鎖店Organic Avenue,連女明星Gwyneth Paltrow也捧場。十年後他把果汁店售予投資者,另外成立公司Juicero,並着手全新大計︰研發一部果汁機。

按其描述,這部果汁機簡直是太空科技︰「爆珠」(bead blasted)鋁門、機艙級數鋁金屬、備精密組件、掃描感應、Wi-Fi上網……並能產生足以吊起兩部Tesla房車的四噸壓力。

但區區一部果汁機能做多大生意?Evans雖不諳科技,但他既已從人們對天然有機食品的追捧中嗅出商機,當然要把回報最大化︰到矽谷去。

2014年,他帶着一台並無功能的3D打印果汁機跑投資者,吹噓他將以這台果汁機打造「平台」,配合「App」使用,每周給「用戶」帶來美味新鮮果汁的「體驗」(即速遞預先包裝好的切碎蔬果,放進果汁機中現榨)……投資者竟十分受落,結果Evans成功從包括Google在內的投資者身上籌得1.2億美元(近十億港元),用於開發果汁機。

不久前,投資者和訂戶陸續收到這部售價400美元的果汁機,卻發現只需雙手便可輕易從蔬果包中榨出果汁。Bloomberg率先報道此發現,還錄製短片展示兩杯分別用手和果汁機榨出的飲品,分量僅相差0.5安士。Juicero惟有給顧客退款了事。

說穿了Juicero只是賣果汁上門的生意,果汁機是多餘的,甚麼App、上網、平台、追蹤等等統統也是多餘的;但沒有科技作包裝,憑甚麼融去十億?結果,矽谷(自以為)最聰明的人都被愚弄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Central Exchange CMO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