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選情領先,但須小心反歐情緒……

發佈時間: 2017/05/05

中間派的馬克龍與極右的瑪琳勒龐在法國總統大選首輪勝出後,首輪落敗的共和黨和社會黨,都呼籲支持者在5月7日的第二輪投票中把票投給馬克龍,以免法國走向極右。民調預測馬克龍有望在第二輪投票中獲得超過60%的選票,成為新一任法國總統。

專門研究經濟歷史的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歷史及國際事務教授詹姆斯最近撰文,分析法國大選。

他在文章中寫道︰中間派的馬克龍在首輪選舉中勝出,有助重整歐洲的聲勢。馬克龍不止認同歐盟需要大改革,他還支援全歐洲一起合作管治歐盟。不過,馬克龍的票數只是略微領先對手,其實還有很多法國選民支持極右的國民陣綫候選人瑪琳勒龐的政治願景。她提出的是一個緬懷昔日輝煌和孤立自己的法國,她的口號是「我們在家中」,強調她將法國安放在一個保護罩內,抵禦瘋狂的全球化。

即使馬克龍如大家預期的那樣贏了次輪的投票,他還是必須面對,究竟為甚麼有超過四成的法國選民在首輪投票中支持這個反歐洲的願景。如果要重振各方對歐洲的支持,他就應該思考,以前有甚麼令歐洲有吸引力,為何現在又失去了吸引力。

以前,歐洲各國合作被視為一個剷除個別國家陋習和貪污的良方。然而,隨着歐元危機的爆發和衰退國家的湧現,令歐元區成為爭拗的焦點。歐元區制度為歐洲各成員國訂立了諸多限制,隨着危機發展下去,民眾覺得這個單一貨幣制度綁手綁腳,選民也愈來愈相信離開歐元區便可解決問題。

所以,馬克龍目前的工作,是要達至哲學家黑格爾所說的超脫境界,令法國與德國大和解,因為法國需要德國去擔當一個社會市場經濟的模範,而德國也需要法國才能在世界舞台上立足,尤其是在安全方面。要在這些經濟和安全議題上達成共識,雖然痛苦,但也是必須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陸宇光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