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炸雞髀會頭痕?

發佈時間: 2017/05/05

(續昨)大蘋果小姐為了改善健康,一年來都帶飯上班,「多以沙律為主,減少調味。若叫外賣,食完之後有嚴重渴睡反應」,她懷疑是食物中有味精。

其實正常的味精來自海帶或者菇類食物的提煉,根據1973年世界衞生組織(WHO)的指引,成年人一天不超過六克味精就不算過量,但一般餐館都會超過,同樣也放太多鹽,吃完味精會口乾其實是太鹹的緣故。

有人對味精過敏,但醫學界還沒有找出原因。味精過敏的徵狀包括臉部充血、頭痛、昏眩、舌頭腫脹、心跳加速、頸部僵硬、上肢出現麻痹刺痛等,這些徵狀會維持一至兩個小時,嚴重的會引發氣喘。味精中毒要多喝水。

味精引起嚴重渴睡好像不常見,應該是別的食物問題,最大嫌疑是澱粉。我問大蘋果小姐平時自帶甚麼食物?外食又是叫甚麼食物?大蘋果小姐︰「一般我都帶沙律,以蘋果青瓜生菜為主,汁醬多是檸檬汁香草Olive Oil(橄欖油)。有時是日式拌麵,以素食為主。在家沒有用味精也少用鹽。晚餐多以湯米粉為主。外食就是在公司叫茶餐廳外賣飯盒,有時會在街外用餐。每次吃完外賣後,就會渴睡得好像喝醉酒一樣,頭暈心跳。試過叫炸雞髀加菜,吃後整個下午痕到不行,頭皮耳朵尤其嚴重,得躲到廁所抓癢,完全無法專心工作……」

拌麵、米粉、外賣飯盒……基本上離不開澱粉質,這是典型的亞洲人食物。我也無法離開澱粉,但我已經用莧菜籽、藜麥當飯,完全代替了白色澱粉類食物,這種食物比較不容易引起渴睡和浮腫。我會在之後的文章中建議一些在快餐店買得到的「比較健康食物」。

但為甚麼炸雞髀都會引起麻煩?(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