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基因以外的傳承 奇妙的微生物

發佈時間: 2017/05/05

嬰孩從近乎無菌的母胎來到這個世界。經過布滿微生物的產道時,嬰兒全身會被無數微生物覆蓋,亦會把微生物吃進肚裏。即便是剖腹生產,一出生周遭的微生物就開始依附在新生兒身上︰從眼耳口鼻、到頭髮皮膚、肺部及消化道。這些奇妙的微生物從此就住在嬰兒身體裏,和他建立一輩子的共生關係。

護士會為新生兒清洗及抹去一些微生物,但很快微生物便再以倍數增長。

當爸媽第一次把小孩抱入懷,父母的微生物就開始轉移到嬰兒身上。媽媽哺乳時,母乳所包含的微生物會通過乳頭進入嬰孩嘴裏,這就是嬰兒最好的禮物--益生菌。

孩子不單遺傳了雙親的基因,還承繼了父母的微生物。無論以母乳或配方奶粉餵食,嬰兒體內的微生物大多與爸媽身上的微生物近似,尤其是胃部及腸道。

嬰兒日漸長大,開始探索外面的世界,接觸不同的微生物,發展自己獨特的微生物群;腸道裏的微生物亦漸增至一百兆個。人類的微生物數量是人體細胞的10倍,數目驚人,我們可以算是地球上的超級微生物。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