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響、鶴藪水塘 照天空之鏡

發佈時間: 2017/05/05

流水響、鶴藪水塘 照天空之鏡

粉嶺的流水響水塘素來獲不少美譽,例如「天空之鏡」、「香港小桂林」等,一訪實在名不虛傳!名字優美,腦中不其然傳來淙淙流水聲。但山女只遊水塘嫌悶,於是順道登上279米石坳山山頂,俯瞰上水、粉嶺一帶,以鶴藪水塘作結。登山頂路段須穿越灌叢有點難,可不登頂直接前往鶴藪水塘,是夏天合家歡之選。

第1站:攝影之選 流水響塘畔

流水響水塘位於八仙嶺郊野公園範圍內,塘內的水用作灌溉附近農地,興建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入水塘範圍不久便來到塘畔,可拍攝到對岸排列齊整的白千層及水塘美景,無風時那水平如鏡的水塘,連倒影也美不勝收,攝入眼簾真的美如畫般。沿郊遊徑走,走過流水橋,又來到塘畔的參天巨木,影友不可錯過!

第2站:登石坳山頂 俯瞰新界東北

沿流水響郊遊徑走往鶴藪水塘方向,便會經過石坳山。出發前,山女見網友曾拍到標高柱,原來隱蔽於山頂,在林中走過時差點忽略了分岔口轉左攻頂。攻頂路段為泥路,大部分掩沒於灌木叢中,有不少蜘蛛網,估計較少人前往,建議穿防滑鞋及長袖衫褲。登頂高度只約十多米,走約十分鐘而已,但景觀遼闊,可遠眺軍地、皇后山、公主山、紅花寨等,值得一到呢!

第3站:鶴藪水塘 露營熱門地點

走過石坳山頂後沿路走回郊遊徑,未幾便下降至鶴藪水塘。時間充裕的話也可繞塘走一圈,水平如鏡同樣優美。兩個水塘均設燒烤場及露營營地,鶴藪營地更靠近馬路旁,下車後走幾分鐘便可達,十分方便,因此早前復活節假期經過,見到營地及旁邊行人路均逼滿帳篷呢!回程於鶴藪圍乘小巴時約5時,有約80人在等車,有些人選擇電召乘車離開,真是明智之舉!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設計:K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