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遠離主婦手困擾 天然松焦油」

發佈時間: 2017/05/05

不少家庭主婦,因經常要洗手及接觸清潔劑,引發了主婦手問題。根據調查發現*,原來約2成護士也受到主婦手的困擾。因工作關係,護士經常會洗手及使用清潔劑,所以護士患上主婦手亦很常見,一般症狀包括皮膚痕癢及乾燥,看似簡單的皮膚問題,其實會影響情緒及睡眠,繼而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絕對不容忽視。

其實勤洗手,咪做幕後黑手,對自己及公眾衛生都是好事,作為護士及家庭主婦,時刻清潔雙手更可保障自己、病人及家人健康。不過問題在於一些清潔劑,含梘性或酒精濃度高的洗手液等,會令皮膚愈洗愈乾。原因是含梘性的清潔用品,可以洗掉皮膚的天然保護油層,破壞皮膚天然屏障,使皮膚更容易受刺激,結果以為皮膚不潔就再洗手,形成一個痕癢循環,愈洗愈痕。

令人困擾的問題

主婦手其實在香港十分普遍,其成因主要是皮膚對某些物質過敏,以及常接觸水或清潔劑,含梘性的清潔用品會洗掉天然保護油層,皮膚抵抗力下降,於是變得容易受刺激。患者的手部皮膚會逐漸變得乾燥、粗糙及甩皮,如果置之不理,更可能會滲水及感染病菌。主婦手難以控制又容易發作,那如何作出針對性的處理方法呢?處理主婦手,患者先要改用不含梘性及低剌激的清潔液,以免再刺激皮膚,同時要勤加使用潤手霜。

天然松焦油舒緩法

皮得露潔膚凝膏是不含梘性的潔膚替代用品,成份含天然松木提煉的松焦油,可以舒緩主婦手所引起的痕癢和發炎症狀,而且不含類固醇,性質溫和,pH值貼近皮膚,能為長時間需要經常洗手及接觸水的職業,帶來有助改善主婦手所引起的痕癢及發炎的方法。

* Luk NM et al. Hand eczema among Hong Kong nurses: a self-report questionnaire survey conducted in a regional hospital. Contact Dermatitis. 2011 Dec;65(6):329-35.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