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人選

發佈時間: 2017/05/08

根據報道,候任特首林鄭月娥仍未找到出任律政司司長的人選。律政司司長由誰出任,一向備受關注,一般而言,都是在有名望的資深大律師中間挑選(特區第一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是一名律師,可算是例外)。

據報道,林鄭月娥原本屬意現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留任,但袁不接受;其後,坊間傳出多名資深大律師的名字,但最終似乎仍不能成事。最新傳聞,林鄭正考慮前律師會會長王桂壎,但王亦公開否認有此一事。

律政司司長的職務是很困難的。一方面,資深大律師深受英式法治觀念影響,認為政府的一切行事均應以「法治」為依據,每一舉措均要有法律依據,而且更不是「以法治港」那一種,而是要符合程序公義、國際公約等規則。

但另一方面,律政司司長同時是特區政府的法律代表,要站在特區的立場行事。本來政府「為人民服務」,站在特區政府的立場與站在人民的立場應無不同。可是,由於特區的施政愈來愈受中國影響,令律政司司長變成「兩面不是人」。例如,中央多次釋法,特區政府均是難以代其辯解的;以「宣誓」釋法為例,如果有得選擇,估計律政司司長也會認為不應釋法。又例如「銅鑼灣書店」事件及「肖建華」事件,都涉及可能是跨境執法的疑問。但作為律政司司長,由於事件涉及一國,他亦只能扮作啞子,不能評論。

前律政司司長黃仁龍曾表示,前特首曾蔭權並未反對過他所提出的法律意見。看來,袁國強應沒有那麼幸運了。相信很多有能之士亦不想隨便碰運氣,所以不易找人任律政司司長。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