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飲食不均 年少白髮

發佈時間: 2017/05/08

壓力大飲食不均 年少白髮

白髮不是長者獨有,不少年輕都市人亦受白髮困擾,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大許多。有營養師表示,都市人飲食不均衡、精神壓力大、過度整燙頭髮等,都有機會導致毛囊非正常地老化,令白髮不經意間冒出。營養師又推薦3大簡易護髮食療,踢走白髮尷尬。

情緒問題 礙分泌黑色素

都市人壓力大、飲食不均,隨時引爆白髮問題。浚健營養及健康顧問中心創辦人及資深營養師黃榮俊表示,頭髮根部的毛囊會產生黑色素,令頭髮變黑,但長者黑色素細胞內的酵素老化,會令頭髮變灰變白;至於年輕人的白髮,則是由於黑色素的形成發生障礙,或者雖然產生了黑色素,但未能運送到毛髮中,就會出現白髮。對於非正常毛囊老化引起的白髮,原因包括飲食不均衡、緊張、精神壓力大、過度吹風、整燙頭髮等,亦可能是一些疾病所致,如腸胃疾病、結核病、貧血及動脈粥樣硬化等。

黃榮俊指︰「壓力會使營養頭髮的血管痙攣,從而導致毛母色素細胞分泌黑色素功能減退,令頭髮由黑變白。若白髮是由壓力大或情緒問題引致,當相關問題改善,黑色素分泌恢復正常,頭髮便可回復黑色。」

飲食多油 損頭髮生長

他又指,飲食偏頗、營養失衡,是現代人頭髮提早老化和掉落的原因。「經常外食,攝取過多動物性油脂和精製加工食品,而又很少吃天然蔬果及五穀雜糧,容易缺乏維他命B雜、維他命C,及礦物質鋅、磷、鐵、鈣等,而這些營養素都是促進頭髮健康生長必不可少的。另外,攝取大量動物性油脂容易阻塞血管,營養也不容易達到頭部,頭髮自然無法正常生長。」

要透過飲食改善白髮,黃榮俊指,應多攝取蛋白質、鋅、硫、碘、維他命B雜、維他命A及C等營養素,亦推薦3大簡易食療,包括黑芝麻粥、牛奶蜂蜜麥皮及碎牛肉餃子,有助保持頭髮烏黑。

預防有法 少染燙多按摩

要預防少年白髮,黃榮俊指最重要的是放鬆心情、勿過度勞累、保持樂觀情緒及充足睡眠。另外,平時應注意養護頭髮,減少風吹日曬、化學藥品的傷害,盡量減少燙髮、染髮,洗頭時以溫水沖洗,亦可經常用指腹按摩頭皮或梳頭,促進血液循環,刺激頭、頸部的穴位,達到預防掉髮、白髮的作用。

記者︰畢嘉敏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