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手術後姊妹動起來

發佈時間: 2017/05/09

切除乳房手術後,除傷口位置繃緊外,由於表皮神經受損,手術側的胸壁、肩膀、腋下和手臂或會感覺異常,有麻木、針刺和觸電感,甚至有像水滴沿手臂流下來的感覺。加上腋下淋巴結被切去,腋下、上臂可能水腫或有痛楚。凡此種種,縮窄姊妹手臂及肩部活動範圍,連舉手都可能有困難,影響日常生活。要減少不適感覺,加快復元,應做適當運動。上周跟大家談過運動的益處,介紹過握拳運動,今次分享多幾個醫護人員建議的復健運動︰

一、肩膀運動:把手臂向外伸直與肩膀平行,手臂向內彎曲,用左臂轉向後一圈、向前一圈,之後轉右手做,左右手各做五次為一組,做五組。

二、梳頭運動:把手臂彎曲與肩同高,沿頭部至頸後做梳頭動作。頭部不要隨着手轉動,手部亦不要碰到頭髮,而是順着頭髮外沿做梳理動作,持續做20次。若剛開始手臂無力,可由另一隻手扶起抬高。

三、推牆運動:面向牆壁,把手臂抬起伸直與肩同高,手掌貼牆,雙腳分開站立。手肘慢慢彎曲,身體向前傾,直至前額碰牆,之後把手肘伸直至身體直立。往返推牆20次。

四、擺手運動:兩腿分開與肩同寬,彎腰向前。雙臂自然下垂不交叉,以鐘擺式左右運動。擺動幅度先擺到約45度,再逐漸擴大至90度,做20次。

這些動作以簡單輕柔為主,容易掌握,醫護人員建議每日最少做三次,每次20分鐘左右。若過程感到疼痛或疲累,姊妹可稍作休息,深呼吸紓緩不適。我明白姊妹或會因術後身體上的變化限制,感到氣餒、舉步維艱,但不要輕易放棄。做運動、做人如是,只要堅持和努力,咬緊牙關跨越障礙,耐心等候,便有意想不到想的「乳」後彩虹。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