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番也五窮?

發佈時間: 2017/05/09

港股有五窮六絕,老番也有Sell in May and Go Away,今天就談談老番的Sell in May。

五窮和Sell in May靠的都是統計,計下歷年5月的表現,始知5月是否窮,只要有歷史數據,要知5月是否窮,易如反掌,數下就知。

耶魯大學教授Robert Shiller分析了1900年以來的美股月度表現情況。按歷年來的平均回報率來看,5月是表現第四差的月份,平均回報率為0.26%。值得注意的是,美股表現最差的月份全都出現在5月以後的夏季,最差是10月,平均回報率為-0.28%,第二差是9月,平均回報率為0.08%;第三差為6月,平均回報率0.14%。

金融資訊網站Real Investment Advice基於Robert Shiller的數據製作了以下的柱狀圖(圖1),顯示了1900年以來每個5月的股市回報情況,盈虧互現,其中1933年的5月甚至出現了32.5%的超高回報率。

投資虧損概率46%

將1900年以來所有月份分別出現正回報和負回報的次數進行對比發現,過去117年來,有54個5月出現負回報,即5月投資出現虧損的概率是46%,在所有月份中位列第二,低於2月48%的概率。

應用這些每月表現數據,市場研究公司Nautilus Research對標普500指數過去20年的表現進行季節性分析顯示,標普500自4月末5月初開始進入橫盤震盪,平均回報率大幅走低,直到10月才開始有起色,並一路走高至年底。

歷史怕是中外有別

今個5月又應否依歷史而行?怕是中外有別,美股,因其經濟可能仍可在高位徘徊,除有突發意外,要回調,也未必多,但中港股市就一圖勝萬言(圖2)︰

金融界網站收市後點評︰兩市大跌滬指失守年綫,雄安、一帶一路重挫。8日早盤兩市低開,開盤後一路震盪下跌,深市尾盤出現跳水,最終兩市全綫大跌,滬指失守年綫,創業板跌破1,800點關口。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