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澳洲華人的生活態度

發佈時間: 2017/05/09

澳洲華人的生活態度

在澳洲的華人多是因為喜歡澳洲才留在當地,同時,他們發現澳洲是個賺錢的好地方。

澳洲人告訴我,華人來到澳洲,或是因為語言及文化隔膜的緣故,多會與華人為伍,不多澳洲人朋友,同時未必完全接受澳洲人的生活模式。不知道是否澳洲人先入為主的想法,難道華人在當地不會釣魚和衝浪嗎?也會的,但更多華人會出現在賭場。在澳洲人眼中,華人來澳多是為了做生意、買樓和賭錢生財。雖然澳洲人也重視賺錢,但家庭生活及生活質素排首位,放假或下班後不會做與工作相關的事。

澳洲人喜歡戶外,因澳洲有好陽光、土地資源豐富,他們尤其喜歡海灘,水上活動如衝浪很受歡迎。澳洲人生活隨性,經常會找到事情做,但不會令自己很忙。

在香港工作,大多會超時加班,生病如非必要,也盡量不會請病假。在當地工作時,我發現澳洲人如當日感到疲倦就會請病假,在當地打鬼佬工,在該公司請一日假毋須醫生紙,請病假也不會招來同事不滿說「射波」。雖然周末開工人工多1.5倍,但澳洲人不會搶着於周末上班,反而華人更會想得到周末賺錢的工作機會。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