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直升機管教 礙尋人生意義

發佈時間: 2017/05/10

近年發生不少學童自殺事件,有研究指,「直升機家長」的管教模式阻礙子女發掘人生意義,不利於防止學童自殺,其負面影響較「虎爸虎媽」更嚴重。

過往有研究指,「當下的人生意義」是防止自殺的因素之一,如若找尋到令生活有意義的事情,就較大機會避免自殺。樹仁大學商業、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聯同多個機構,於今年1至2月訪問了925名中學生,結果發現,父母管教模式影響了子女建立「當下的人生意義」。

研究中心主任李樹甘指,若父母管教模式是「依賴導向心理控制」,類似俗稱的「直升機」家長,即父母對子女日常每個細節都有安排,子女愈來愈依賴他們,令子女的「當下的人生意義」較低;相比之下,若父母管教模式是「表現導向心理控制」,即父母設定好某些標準,要求子女達到某些成就,就像「虎爸虎媽」,反而對子女的「當下的人生意義」沒影響。李指,若父母能減少「直升機」管教,可令子女「當下的人生意義」得以提升。

訂目標讓子女自行達到

李解釋,在「直升機」管教下,子女無法找尋到自己的人生意義,又指這一代父母教育程度較高,容易變成「直升機」家長。

他舉例指,曾有中產家庭個案,父親任職校長,用心栽培女兒讀到外國名校,女兒卻出現情緒問題;亦有個案是單親基層家庭,母親讓兒子追尋夢想,兒子最終選擇學魔術,並找到自己方向。

他建議,若父母需要管教子女,不應嘗試操縱每一個細節,可考慮只訂下目標,讓子女自行努力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