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水管滲漏 致逾3成淡水流失

發佈時間: 2017/05/11

一份有關本港水源的研究報告書批評,本港供水網絡管理持續差劣,前年因水管滲漏問題已令淡水流失率升至33%,令政府損失約13.5億港元的潛在收入,促請政府擴大維修保養等工作;而水務署應策略性提高水費,以向市民反映水資源供應的實際成本,鼓勵減少用水。

思匯政策研究所及ADM Capital Foundation昨共同發表名為「水沛蜃樓-關注香港水資源安全推動區域水資源共享」報告書,報告指,本港每年根據《東深協議》,擁有最多8.2億立方米原始淡水的專屬權,而東江水的單位價格持續上升,由01年每年24.3億元增至前年的42.2億元,價格是深圳及東莞等鄰近地區的3.3倍;但本港實質所需要的東江水量卻較它們少34%,而香港歷年引水量亦從未超過8.2億立方米。

報告指,除了水管漏水、非法取水及水錶欠準令淡水流失外,水費定價亦不合理。有7成的家庭用水由政府補貼,低廉的水費助長過度耗水,導致水務署財政預算經常出現赤字,前年署方的財政赤字已逾10億元。

報告︰低廉水費助長耗水

研究機構認為,當局應訂立保育水資源政策,如策略性提高水費,以向市民反映水資源供應的實際成本,鼓勵減少水用量。而政府亦應擴大水管維修保養等工作,並應考慮擴大分散至全港各區收集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