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活髮

發佈時間: 2017/05/11

近年社企業務愈來愈多元化,是業界共同見證的可喜趨勢。早期為培訓更生年輕人催生了社企髮廊,今天一羣聽障朋友一起合資開辦了社企「活髮社」,藉提供中草藥護髮療程,建立屬於聽障人士的生意。

聽障可說是看不見的障礙,雖然接收不到語言信息,但聽障朋友觀察力特別敏銳,觸覺也很靈敏,不用說話便能理解客戶需要,服務自然份外貼心。因此就算坐落佐敦較偏僻位置,這家開了快一年的社企,每日平均有十多名顧客,大部分均靠客人口碑推介。

為了辦好社企,合夥人更遠赴韓國學習養髮技術,跟當地導師以Wechat用中文文字溝通,把所學帶回活髮社,並培訓了差不多20位聽障朋友。現有12名員工全為聽障人士,短短的成立時間內已獲勞工及福利局《有能者‧聘之約章》的「友善聘用獎」,未來希望繼續培訓更多聽障人士當養髮師,並計劃在三年內回本。

澳門和深圳也開始有人找她們合作,事實上只要給予機會,並有合適良好溝通,聽障朋友每人都擁有獨特能力。社企正是要把社會上各人的能力與強項正面發揮出來,營商揚善,實踐共融。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許曉暉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
欄名: 看透社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