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0後港男 南京賣創意「鹽水鴨」

發佈時間: 2017/05/12

80後港男陳建勳,於2011年帶盡積蓄1.5萬港元北上開設計工作室,選擇到二綫城市南京作為事業起點。創業過程並不順利,其後建立自家品牌「梅花油」大賣鴨公仔,並於2015年獲選為南京市代表產品,遠征意大利參展,至今賣出逾3萬隻,更在多個省份有代理點。

自小做事只求「好玩」的陳建勳,讀書成績從不標青,會考只得7分,香港升大學無望,最終到廣州升讀暨南大學。4年後畢業,陳建勳轉到北京修讀平面設計一年,當時認識了一位南京來的同學,一直保持聯絡,二人其後在畢業後找不到設計工作,但內心那團火始終未熄,「我們一直構思,不如開個工作室試試。」

特色設計 源於特產食物

工作室開在南京市某小區的民宅內,首半年全無生意。陳建勳帶盡工作兩年儲下來的1.5萬港元,為慳錢住在工作室,限制自己每天開支不得超過10元(人民幣,下同),為打發時間,他經常在南京市到處轉。

一天陳建勳在工作室接到電話,對方是南京市某商場的經理,說在某咖啡室看到他們的作品,想找他們做宣傳冊子,他說這個商場跟他們簽了3個月試用期,之後成為長期大客,漸漸有很多公司找他們做設計,工作室開始站穩陣腳。

說到自創品牌「梅花油」鴨公仔,原來源於南京特產食物鹽水鴨,是送禮佳品,啟發陳建勳用這款南京特產食物做創意產品。陳建勳把鹽水鴨變成毛公仔,第一批共做了200隻,卻從未外銷。當時工作室請了一位女實習生,但她幹了一周便辭職,最終送了兩隻鴨仔給她。幾天後這位女生跑回來,說要做鴨公仔的代理商,接下來3個月內更將200隻鴨仔賣光,還要追貨。更不可思議的是,數月後他接到內地朋友口訊︰「你的鴨仔上電視啊!」原來電視台拍到韓星把粉絲送的禮物舉高拍照,其中包括他設計的鴨仔。而去年年初江蘇衞視春晚,港星王祖藍夫妻檔表演,王祖藍也拿着陳建勳的鴨仔載歌載舞。

紅到上電視 成代表產品

陳建勳為鴨仔成立「梅花油」品牌,由標誌到名字的設計竟有點1970年代的香港懷舊感覺,但當事人有另一個解釋︰「梅花是南京市,油是取自普通話『友』的諧音,年輕人喜歡得意趣怪嘛。」這個充滿南京色彩的鴨仔,於2015年更獲南京市市民投票選為最代表南京市產品之一,成為當地政府到意大利米蘭參展時送給外賓的禮物。

假貨侵權氾濫 積極打擊

鴨仔走紅,身為「生父」的陳建勳開始察覺時,原來已出現假貨,「最令我們憤怒的,是我們向淘寶投訴,對方竟然要我們向專利局再申請一份終極證明才肯處理。」他解釋鴨仔已申領國家外形專利,相關文件已交淘寶,但對方竟「多此一舉」要求再交一份終極證明,待專利局再發終極證明,已經是半年後。

陳建勳和拍檔控告侵權的公司,但官司糾纏半年期間,對方仍在賣,影響「真鴨仔」的銷情。「我們改變策略,不用法律手段,改用行政手段,要政府知識產權局介入,勒令對方立即停產。」但他指,要政府部門介入,花上的力氣更大,包括搜集證據和數據,例如「放蛇」買貨,並要獲取蓋上公司印章的貨單等,然後再到公證行取得證明等。

撰文︰鄭靜珊

(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