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抗壓益生菌

發佈時間: 2017/05/12

抑鬱症是一個嚴重、慢性的心理疾病。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統計,全球大約有35億人有抑鬱問題,導致每年大約有100萬宗自殺個案。

抑鬱症的病因目前為止都沒有明確答案;但科學家發現某些類型的抑鬱症與腸道低度發炎症有關,當然也跟腸道細菌有密切的關係。

日本千葉大學最近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他們先透過一些工具觸發老鼠的社交挫敗感。受挫敗的老鼠會出現壓力後抑鬱症狀如︰減少對果糖的喜愛、對其他老鼠的興趣減低和經常表現出防衞狀態。但是部分老鼠會對挫敗造成的壓力慢慢適應起來。接着科學家分析了牠們腸道細菌的組成,發現雙歧桿菌在能夠適應壓力的老鼠腸道中明顯增加;在持續有受壓症狀的老鼠腸道中卻偵測不到。

有趣的是,給那些有受壓症狀的老鼠餵食雙歧桿菌,他們的症狀也慢慢消失。這個研究證實,雙歧桿菌和壓力有着密切關係,透過進食雙歧桿菌可以紓緩壓力引起的症狀。雙歧桿菌也是一種益生菌,相信不久我們便可以透過進食益生菌紓緩壓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