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賊人的眼淚

發佈時間: 2017/05/12

香港電台電視部的外購節目,有深入的專題探討,也有紀實的訪問,當中的《金錢國度》及《危機潛藏》都是相當有深度及意思的節目。

較早前收看節目「世情」的《兵與賊》,關於日本一個警官及一個賊人的故事。賊人是盜竊案的積犯,落網入獄,親手擒獲他的警官經常探訪。

幾年後,犯人刑滿獲釋,迎接他的也是這位警官。出獄的第一天,警官帶他吃最想吃的東西,到浴場泡浴,後來更陪伴他回鄉探母親。

可是賊人入獄多年來與年邁的母親失去聯絡,根本不知道她是否仍然在世。他鼓起勇氣,致電給朋友問個清楚,終於解答了埋在心中多時的謎底︰媽媽在他出獄前一年過身,他整個人陷入內疚的深淵。

犯人重投社會,很多時欠缺的是機會,沒有僱主願意聘用而讓他們走回頭路。家人的體諒及接納,也是他們重新做人的重要支柱。

這個賊人希望向一生只為他擔憂的媽媽補償過失,可惜為時已晚,讓他懊悔不已。看着他咀嚼媽媽的骨灰吞進肚內,不免令人心痛。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