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料狗婆婆

發佈時間: 2017/05/12

動物社企創辦人Candy Wong,五年前看到市場上缺乏年老貓狗的復康服務,遂辭職開辦一間護理復健診所,現時社企近百位活躍的「四腳院友」中,逾八成為長者。好像西摩犬Crystal就是一隻12歲(換算人類年齡約83歲)的狗婆婆。

一人一狗已相識了十多年,從Crystal一、兩歲時Candy為牠注射預防針,到今日Crystal垂垂老矣,Candy更成為牠的護老者。她說︰「狗婆婆也有牠的堅持。很多人都誤會了老狗只需要躺下來睡覺,其實老狗更需要步行,只是步距要調校,走同一段路程需要用更多時間。」現在Crystal只要見到美食,仍會快速步前。雖然牠患病,飲食限制多,但主人認為狗到晚年已無求,所以一粒叉燒、一條意大利麵,都可以成為牠的獎品。

Candy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但有時又會感到矛盾。例如六歲的松鼠狗Pom Pom,明明不喜歡做耳朵護理,但仍要冒着被咬的風險為牠清潔;院友們明明不願活動,但仍要奉健康之名督促牠們。難怪開業以來,她手上的咬痕、抓痕從未絕迹過。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