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8健康素漢堡 北角賀母親節

發佈時間: 2017/05/12

星期日就是母親節,當然要找間特色餐廳,陪媽媽歎美食。筆者介紹大家到北角區,吃一頓健康素菜。區內素食選擇豐富,既有快餐店形式,又有素菜自助餐,以及以小炒形式供應的素食。素菜以外,又有健康葷食糙米飯,讓你以健康美味,慶祝母親節。

1. $62菠蘿咕嚕素肉(聰嫂‧原素)

一看店名「聰嫂‧原素」,便知道老闆娘是憑甜品打響名堂的「聰嫂」。她除了煮得一手誘人甜品,更愛烹調美味素食。聰嫂本身茹素,開素食店亦是多年心願,她說︰「當年我喺香港電台開Canteen時已經茹素,後來打理甜品店,一直都好忙,未有時間開素食店。終於喺去年4月搵到舖位,同屋企人開始籌辦。我哋想多啲人愛上素食,所以價錢較大眾化,亦會有蛋奶素,做多啲Fusion嘅素菜。」

店內菜式大部分由聰嫂設計,筆者尤愛「菠蘿咕嚕素肉」,由於是即叫即做,夠鑊氣又惹味;以猴頭菇製成的咕嚕肉,既清新爽脆,亦有微微的「肉」味,再加上自家調製的糖醋汁,甜酸開胃,拌飯一流。小菜有特色,下午茶的「素漢堡包配薯條」亦夠潮,素肉漢堡來自德國,由大豆纖維造成,咬下去有口感,更有Juicy「爆汁」的感覺,整體不乾身,拌上沒有豬油的挺身漢堡包,健康美味。

聰嫂‧原素

地址:北角英皇道406-408號康威大廈地下03號舖

電話:2877 9411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8am-10pm

2. $88奇味素肉鬆生菜包(芊葉尚素)

「芊葉尚素」剛開業不久,老闆Michael的理念是︰帶來非一般的素食給大眾。所以這裏不會有傳統素食的粗糙油膩。大廚高銘師傅入廚近40年,曾在酒樓與會所工作,後來漸漸發現素食的好處,亦留意到市場對素食的追求,因此鑽研素菜的烹調技術,將過往的葷食概念加入素菜中,再配搭獨特的食材,打破大眾認為素食味道單調的觀念。

其中,「奇味素肉鬆生菜包」的創作意念來自泰式生菜包。素肉鬆有陣陣微辣,但一點油膩感也沒有,伴新鮮生菜,跟葷食的生菜包相似。高師傅強調素肉鬆絕不加入五辛,而是採用多種香料烹調,以提升層次感。「熗炒虎掌牛肝菌」的牛肝菌,炒香後滲透醬汁的鮮味,啖啖鮮美。

芊葉尚素

地址:北角堡壘街2-4號嘉安苑A&B舖

電話:2856 623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1am-10:30pm

3. $68素食自助午餐(無肉食)

近年,不但素食的烹調技巧可以超出想象,形式也教人驚喜,素食再不限於「叫餸食飯」,區內的素食自助餐,就相當新奇有趣。

「無肉食」在2015年7月開業,以素食自助餐的形式經營,店舖負責人阿邦說︰「我曾經喺素食店工作兩年多,做過唔同崗位,期間我發現素食已普及到,再不限於宗教層面。所以我同幾位股東希望以一種新形式,將素食嘅好處傳開去,最後就選擇以自助餐形式經營。」店內的食物全部都是手工菜,由大廚們新鮮煮理,選擇亦多樣化,不單單是蔬果沙律,亦有點心、糕點等,既健康亦有心思。筆者大愛「黃色番薯餃」、「薑汁黑糖糕」、「紅豆糕」與「蘿蔔糕」,先說「番薯餃」,皮薄餡靚,口感滑溜的餃子皮,包着帶有陣陣微甜的黃番薯,甜度適中,口感一流。

另外三款糕點亦各有特色,「薑汁黑糖糕」微辣中有香甜的味道,入口煙韌;「紅豆糕」由粒粒紅豆製造,吃起來不但有甜味,更有咬口,非常足料;「蘿蔔糕」更是心機之作,將新鮮的白蘿蔔連皮切絲蒸煮,逼出蘿蔔的香甜,入口清新。

無肉食

地址:北角堡壘街10-16號華曦大廈地下B舖

電話:2528 236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2nn-3pm、6pm-10pm

收費︰$68/位(午市)、$108/位(星期一至日晚市)、$128/位(星期六至日及公眾假期)

4. $48南瓜豬扒糙米飯(糙米家)

「糙米家」雖不是素食店,但同樣Sell健康理念。一看店名,便知道小店以「糙米」為主打,而這個品牌已成立近9年,由老闆娘阿Jane的丈夫一手創立。阿Jane說︰「以前我都係一個打工仔,成日出街食飯,食到腸胃差,所以我先生就將糙米嘅概念改良同發展,希望畀繁忙嘅香港人有個健康嘅選擇。」

當年大家對糙米仍陌生,出品並非大受歡迎,阿Jane表示,他們用了整整1年時間改良口味,混合了5種米,再調校水份,做出易入口、又可平衡5種健康元素的味道。必試店內的「南瓜豬扒糙米飯」,豬扒入口鬆軟,肉味濃郁,配自家調製的南瓜醬汁,不但有清新的微甜,更有粒粒南瓜肉。沙律亦是這裏的主打美食,店主更引入大熱食材-藜麥,以藜麥炮製的「和風絹豆腐藜麥南瓜菜沙律」,日本絹豆腐入口即溶,粒粒藜麥混合其中,增加口感。

糙米家

地址:北角七姊妹道14-16號地舖

電話:3709 2875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7:30am-10pm

撰文︰唐蔚霖

攝影︰林良明、Benny

編輯︰余運慶設計︰招潤洪

插畫︰何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