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環人服裝吹休閒風

發佈時間: 2017/05/15

近年多了中資企業及科企進駐中環,上班族連打扮也吹新風,部分公司的服裝要求趨寬鬆,男士在夏天可穿短袖恤衫,亦有企業歡迎員工作商務休閒打扮。有禮儀專家認為,個別行業的裝束要求不能馬虎,否則會影響行業形象。

戴德梁行回顧本港今年首季寫字樓及商舖租賃市場時,指中區租金持續上升,料銀行及金融機構、律師樓及專業服務公司遷離中環的趨勢將會持續,港島東是熱門「落腳地」。

鼓吹自由無束縛

中環人的打扮亦因而有變,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近年中資行大舉進駐中環甲級商廈,她笑言最近多了人穿短袖恤衫出入該區。她指,受歷史因素影響,中環人的衣着原本較英式,追求嚴謹優雅,自中資行湧現後,對員工服裝要求漸見寬鬆。她又指,中環的公司業務愈見多元化,尤其科企鼓吹自由、無束縛,令中環不再只有西裝打扮︰「周五可穿白色球鞋上班!」

澳洲會計師公會大中華分會會長柯灝泓說,會計師常要與客戶會面,打扮要求較嚴格。但隨着時代變遷,他承認打扮要求變得寬鬆,不再嚴格要求Full Suit(全套西裝),毋須見客時可不用打呔,同時愈來愈多企業容許員工於周五作商務休閒打扮。

他指,如職場新鮮人對穿着打扮有疑問,可先請教人力資源部,因部分企業或會提供指引,入職後再觀察同事的打扮。他認為,打扮的首要考慮是想予人甚麼感覺及形象︰「例如從事市場營銷行業,可打扮得較花俏及有個性,因懂得凸顯自己,亦在說明他們懂得為客戶凸顯品牌。」

穿着宜配合行業

專業國際禮儀顧問協會主席梁迦傑表示,若從事律師、銀行及金融等行業,建議上班穿着以正裝及商務休閒服為主,因正裝風格嚴肅,男士宜穿淨色恤衫、深藍色西裝,上下身須為同一顏色、物料。皮鞋宜穿綁帶的黑或啡色牛津鞋,避免鞋上有扣環、花紋。

近年不少公司設「休閒星期五」,容許員工以舒適衣着上班。梁提醒若從事上述行業,男士毋須打呔,以恤衫配西褲或斜紋棉褲,可穿帆船鞋,但忌穿牛仔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