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康復月關愛母親

發佈時間: 2017/05/16

剛過去的星期天,不知大家有沒有跟媽媽慶祝母親節,讚頌她一直默默為家庭無私付出?我認識不少姊妹都已為人母,生病前總忙於處理家庭大小事務。除煮飯洗衫和做家務外,還要為子女學業、前途等籌謀,相夫教子,做好丈夫背後的女人。有些姊妹甚至要出外工作!

她們往往把家庭第一,把最好的獻給家人,卻忽視自己所需,不惜犧牲休息時間、健康,成全家人幸福。得病後,又不希望成為家庭負擔,想盡快復元,「復出」打理家頭細務。所以她們選擇勇敢面對抗癌路上重重困難,克服治療痛苦,終戰勝癌魔!

為了表揚和肯定她們的堅毅精神,基金會早年把歌頌母親的五月定為「乳癌康復月」,舉辦「亮麗人生」日營等活動,慶祝她們完成療程、重獲新生。安排專家到場分享健康生活心得,例如多做運動、健康飲食等;又施以音樂治療、藝術治療,助她們摒除負面情緒,輕鬆面對新的生活模式,投入人生新一頁。我樂見很多姊妹康復後,以同路人身份做義工,將心比心向新確診姊妹分享抗癌歷程,為她們打氣;一方面又參與籌辦基金會的活動,以各種方式回饋,豐富人生。

今個五月就更特別,在母親節前一天舉辦、為基金會九龍中心籌款的Wings of Hope慈善晚宴,一班義工姊妹齊心幫忙籌備,除了準備晚宴禮物和拍賣物品外,還親手繪畫數以千計的蝴蝶,為會場布置增添色彩。一隻隻的蝴蝶,彷彿是姊妹的化身,優雅展翅高飛起舞,就像她們昂首闊步,展開新生活。

要飛得高飛得遠,姊妹首要確保健康,多注意身體。至於作為子女和丈夫的你,請將愛意延續,關懷媽媽和太太的健康,跟她定期檢查,遠離癌症。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