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55歲開始的Hello Life》

發佈時間: 2017/05/16

最近讀了村上龍的短篇小說集《55歲開始的Hello Life》,收錄了五個以55歲以上男女為主角的故事,這是極少人會拿來探討的暮年題材,以村上龍的筆力寫來十分值得一讀。有上婚姻介紹所的女人;有重遇舊同學兩脇插刀的義氣故事;有退而不肯休的男人;有經歷喪犬之痛才跟老公拉近距離的女人;也有黃昏之戀。

不管身處的是富裕還是貧窮階層,共通點是:這些人物在至今的人生中定必和某人建立了某種信賴關係,那是人在低潮時還能仗賴的精髓。

「信賴」二字在五個故事中沒有一字提及,卻貫穿成為主軸。好的作品在抓住概念後還要有準確而獨到的演繹,我覺得這是作家厲害之處。

人一生中要面對很多大小逆轉,到暮年也許覺得乏力,想要放棄,但是只要能建立深刻關係,人就有希望。可以信賴的人也許只留在記憶中,那就選擇不要遺忘;也許疏離了,那就選擇了解、和好。我還沒到主角們年紀,但覺悟愈早愈好,原來學習信賴比學懂懷疑,人生最後會得到更多。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