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呼吸」輕鬆減肥? 其實都係靠運動

發佈時間: 2017/05/17

「深呼吸」輕鬆減肥? 其實都係靠運動

不少怕胖的人會說︰「連呼吸都會肥」。但日本近年就興起「深呼吸減肥法」,聲稱毋須節食,即能達至瘦腰、翹臀、緩解肩膀僵硬等。究竟是否真有效?健身教練提醒,「深呼吸」需配合適當的運動姿勢及飲食調配,且主要為鍛練腹肌,勿妄想「呼吸可減肥」。

提臀收腹 鍛練肌肉

能輕鬆減磅,相信是怕胖人士的福音。近年日本興起一套「深呼吸減肥法」,聲稱只要每天堅持進行2至5分鐘,即使毋須節食、大量運動,最快都能在7星期內減掉12公斤(約37磅)!其原理是透過重複的呼氣、吸氣練習,鍛練肌肉,運動量增加,便可提升代謝能力、血液循環,更指除減重外,亦可有效緩解肩膀僵硬、改善及防止腰痛、消除便秘。

參考「深呼吸減肥法」片中的4個招式,前兩招屬站立式,收緊臀部及腹部肌肉,後兩招為平板式,可鍛練四肢及腹部肌肉。聖雅各福群會永嘉諾健體中心私人健身教練潘曉罡解釋,「深呼吸減肥法」透過深呼吸及阻力訓練,鍛練及強壯肋骨、肺部、橫膈膜之間的肌肉,屬於中低強度的帶氧運動,有效提胸、瘦腰、預防腰痛,但會缺乏對上肢、後大腿肌群的鍛練。

配合飲食 減磅關鍵

他提醒,「深呼吸減肥法」主要依靠阻力訓練,包括提臀收腹、平板支撑,才有減肥效果。若只是深呼吸,則相等於瑜伽、長跑選手一般會運用的呼吸法,用以放鬆心情、容易掌握運動節奏,對紓緩肩膀僵硬、消除便秘有所保留。他估計,該減肥法一般需持續進行6至8星期、每日做20分鐘才有明顯效果,又建議目標每星期減1磅會較健康及不容易反彈。

女士要以完美身形迎接夏天,他建議可進行每次不少於20分鐘的帶氧運動,包括慢跑、踏單車、游泳,每星期做2至3次,再配合負重運動,包括掌上壓、平板支撑、靠牆深蹲,每星期做1至2次,每次4至5個動作,每個動作12至20下。

他坦言,要成功減重,必須循運動、飲食及作息定時入手,當消耗熱量的比例高於熱量吸收,體重自然會下降。

記者︰謝雅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