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理智不理智

發佈時間: 2017/05/17

兩位智者坐着討論人生哲學問題,其中一位智者說,愈鑽研愈不明白人類,人類明明比動物聰明,很有條理地規劃一生,看來相當理智,可是有時卻又喪失理智。

在童年時候,會厭倦被管束的日子,急於想長大,決定自己的命運;可是長大後又渴望返老還童,懷緬兒時無聊但美好的時光。

年輕時候,不斷燃燒自己的身體,不肯睡覺,不敢多吃,怕身材不夠苗條;到年老時貪吃卻怕膽固醇超標,想多休息卻已經不能多睡。

擁有健康的時候不懂珍惜,偏偏用最寶貴的健康去換取財富,最後卻希望用財富抓着健康。好好活着的時候,喊生喊死,到死亡真正降臨時,卻手足無措,希望可以吞下長生不死的仙丹。

很多人活在這種矛盾及不安之中,總是覺得過去的、得不到的,甚或想像的更加美好,偏偏在眼前的卻不值一哂。就像我們有時候總埋怨沒有這樣那樣,別人總有甚麼,但是當深入了解後,其實每個人、每個地方,都有各自的問題要面對,沒有誰比誰更好。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