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睡眠與肩頸痛

發佈時間: 2012/04/11

與許多大機構的文職人員一樣,David習慣每天下班後與同事好友到酒吧區「Happy hour」暢飲過後才回家晚飯。過去一年來,他的公務繁忙,壓力頗大,晚上睡眠質素也不好。為了「有覺好瞓」,他飲酒的份量愈來愈大,加上全年幾乎零運動,其「啤酒肚」也愈見突出。

漸漸地,David發現其睡眠質素不升反跌,每早起床時,兩邊肩膊亦漸覺疼痛;他曾嘗試以藥膏、藥酒按摩患處,但作用不大;最終他向家庭醫生求診,經檢查後發現肩膊並無結構性問題。經轉介至骨科醫生後,診斷他是因為身形肥胖,加上欠缺運動以及睡眠質素差,導致筋肉疲勞而出現痛症。醫生向他處方止痛藥物,加上物理治療,情況總算逐漸好轉。

醫生亦提醒David,不少人誤以為酒精可令人有良好睡眠,其實效果剛好相反,他需要透過改善生活習慣及控制體重,減低因呼吸問題而導致睡眠窒息的風險,睡眠質素慢慢改善,配合止痛藥物,才可有效處理本身的肩頸痛問題。

撰文: 羅宜昌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